央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到2021年实现 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9-09-15,点击:340

央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到2021年实现 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

上证报昨日(6日)获悉,央行正式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下称《规划》)。《规划》提出三年发展目标: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使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规划》同时确定了六方面重点任务,包括: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加大金融审慎监管力度、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

对于发展金融科技的重要意义,《规划》指出,金融科技将成为推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

在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方面,《规划》要求,金融机构要在年报及其他正式渠道中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用于创新性研究与应用的科技投入情况以及科技人员数量与占比,要求金融机构合理增加金融科技人员占比。

而在体制机制的优化方面,《规划》提出,提高跨条线、跨部门协同协作能力,加快制定组织架构重塑计划,依法合规探索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等创新模式,切实发挥科技引领驱动作用。

关于人工智能的金融应用,《规划》表示,围绕运用人工智能开展金融业务的复杂性、风险性、不确定性等特点,整合多学科力量加强人工智能金融应用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推动建立人工智能金融应用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

《规划》中提出,探索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借助密码识别、隐私计算、数据标签、模式识别等技术,利用专用口令、“无感”活体检测等实现交易验证,突破1:N人脸辨识支付应用性能瓶颈,由持牌金融机构构建以人脸特征为路由标识的转接清算模式,实现支付工具安全与便捷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