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爱”更精准

发布时间:2019-09-29,点击:494

大数据让“爱”更精准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字化技术越来越多地融入和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万物皆可数字化”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大数据已经开始广泛应用。可以说,“大数据+”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创造了无限机会和万种可能。


  “大数据+助学”就是将大数据融入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实践。对贫困学生的传统资助模式较为生硬、刻板,使受助学生即使获得了资助,在心理上也难免会有不适感,或隐私遭泄露,或自尊心受挫,或颜面受损。总之,一味追求公开透明,片面地强调了公平性,而忽视了人文关怀,这使得资助学生这项工作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产生了一定的负面效应。


  现在有了“大数据+”作为科技引擎,使资助贫困生这项工作可以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实现经济资助和人文关怀相结合,既达到了精准扶贫的目的,又照顾到了困难学生柔软而敏感的心灵。


  值得点赞的是,很多高校在利用大数据时,并没有单纯地依托算法,而是本着谨慎的原则,与实地调研、实际摸查相结合,通过向大学辅导员和其他学生了解情况等方式,综合评估学生的贫困状况,确保了资助学生情况信息的准确性。以避免因部分学生减肥而造成消费降低、饭卡因转借他人而消费数据不实等情况。这种“数据+人工”的双结合模式,使资助工作更务实、更精准、更科学、更可信。


  资助本身是一种爱的体现,正如网友留言中所说“超有爱!”但这种爱如果用错了方法,反倒会变成一种“伤害”。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我们所给予的一切帮助都应以尊重为前提,使学生们能够有尊严地学习和生活,这才是真正以人为本的体现。


  “隐形资助”作为一种智慧型资助,值得推广。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也应以科学的评估体系为参照和依托,做到精准资助,避免因制度或科技上的漏洞而损害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