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9,点击:629

   第七届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学术会议召开

在网络世界中,大数据像百变万花筒,成为一切数据导向类型新闻标题。大众关注大数据,却未必真的懂大数据。在大数据成为国家战略,也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纽带之际,927日,“第七届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学术会议——数聚光谷、智享未来”会议在武汉召开。


  本次会议共聚集了1300多位国内外大数据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和青年学者,关注大数据国家战略以及大数据热点研究问题,深入解析“数据”技术在行业中的实践和落地,紧贴“智慧”时代脉搏。


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针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试验场的主题作了精彩报告,指出大数据试验场的抓手作用,阐释大数据试验场将应用于数据科学研究、大数据技术开发、经济和管理政策推演、政府管理推演、科技与工程创新试验、产业创新试验、大数据人才培养、支撑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方面。


香港中文大学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教授介绍了大数据的创新在改变科学、工程、医药、医疗、教育、金融、商业包括社会本身的应用和潜力,同时指出由于数据空间太大,无法对数据进行一次扫描,并指明了未来的大数据研究重点放在数据子空间问题。


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终身正教授熊辉,在主题报告中讨论了移动环境下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和领域挑战,尤其在一个巨大的模糊环境中,如何利用底层的计算模型来管理大数据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包括支持人工智能的地图服务(如多模式旅游推荐)、上下文感知的POI推荐、POI知识图和城市认知计算问题。


当天下午,大会推出了大数据基础理论、大数据系统软件栈、大数据教育、大数据可视化等共计14个主题论坛,围绕大数据的热点和痛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立体解读大数据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进程。大会28日还将进行2个特邀报告,以及18个大数据相关的主题论坛。


本次大会落户在高新企业林立、科研实力雄厚的光谷,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大数据专委会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