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分析财报 理性看待金融科技公司业务调整

发布时间:2019-10-09,点击:491

学会分析财报 理性看待金融科技公司业务调整

中新经纬客户端103日电 历经数年快速发展后,金融科技平台在政策层不断加码的严监管下迎来历史性分野时刻。与此同时,平台赴海外上市的潮流仍未消退。815日,成立13年的玖富(NASDAQ: JFU)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正式加入金融科技海外上市大军。924日,玖富交出了上市后首份成绩单。

进入业务调整期

玖富披露的二季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玖富总营收为10.465亿元(约合1.524亿美元),玖富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716亿元(约合2500万美元),调整后净利润为2.058亿元(约合3000万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年来,金融科技领域创新活跃,同时始于去年的监管风暴迄今仍未完全结束,行业内各平台的业务都难免受到冲击。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季度内,玖富的机构客户占比上升,个人客户占比下降。截至2019630日,注册用户数同比增长31.9%,而来自机构融资合作伙伴资助的贷款总额比例从今年第一季度的10.5%增加到58%

这一结果源自始于今年早些时候启用的新战略。为推动平台可持续发展,降低监管风险,玖富推出的“技术支持战略”,该战略使玖富通过成为营销、信贷决策、定价等先进技术的提供商,提升了业务的风险水平,通过一站式数字金融账户平台,向金融机构和商业伙伴进行反欺诈和贷款收集。

纯科技平台模式效应显现

转型数字科技,几乎是当前所有平台的共识,整个行业的打法已经清晰明了。

对玖富来说,这个打法并不新鲜。早在2017年,玖富就以数字技术驱动金融数字化、智能化,构建金融生态;2018年还提出AI IN ALL科技战略,确立AI技术为集团科技战略发力点;2019年则提出T.E科技赋能战略,基于流量、数据、场景、风控、资金、技术为核心的六大要素,建设自有生态体系,丰富技术与场景,构建开放平台。其招股书也披露,玖富与金融机构合作采用纯科技平台模式,引入商家、银行、保险机构,搭建平台,赚取纯科技服务费用;用于“研发投资,尤其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则是募集资金五大用途之一。

据了解,玖富目前应用了一系列分析方法,包括人工智能、目标营销、自动化信贷决策、分层定价、反欺诈建模和贷款采集。除了自有的技术基础设施外,还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成立智能语音服务联合实验室,以加强和拓展人工智能技术在语音质量检测和客服等领域的应用。

下半场前景可期

 “技术支持战略”的推出贯彻,为玖富提供了一个新的增长引擎。无论后续监管环境如何风云变幻,玖富将凭借在金融科技领域深耕13年的经验,服务需求强劲的机构客户。

截至101日美股收盘,玖富股价已经连续两日大涨,每股报11.80美元,相较财报公布日上涨14.23%。从某种层面来说,这代表着嗅觉敏锐的资本市场已经认可玖富的变革逻辑,并用真金白银给玖富的增长潜力投出了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