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赋能 智惠齐鲁”融媒体山东行开启大数据发现之旅

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525

数聚赋能 智惠齐鲁”融媒体山东行开启大数据发现之旅

齐鲁网·闪电新闻1224日讯 全省“数聚赋能 智惠齐鲁”融媒体山东行1223日在济南启动。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禹金涛为媒体行授旗。30多家来自全国的中央、省级媒体、新闻客户端齐聚济南,共同开启为期一周的山东大数据发现之旅。


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大数据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力加以推进。去年,在机构改革中,山东省专门成立了省大数据局,牵头实施大数据战略,承担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日常工作,协调各级各部门推进数字山东建设,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等工作。


据悉,2019年全省数字山东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全省大数据工作顶层设计得到不断加强,“1+3+N”政策体系框架已经构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配套措施,搭建了数字山东建设的“四梁八柱”。


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山东省全力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开展云上大整合、网络大统一、数据大汇聚“三大攻坚”行动和“数聚赋能”专项行动,政务云实现了应上尽上,政务网实现了应整尽整,在数据“聚、通、用”上狠下功夫,打造了一批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的示范应用。围绕“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序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全省政务移动总门户“爱山东”APP实现了“双一千”目标,即服务事项超过1000项、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


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山东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着力打造基础设施、产业集聚、产业创新、数据交易、展示交流“五大平台”,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首批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名单正式发布,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等等。


数字社会构建方面,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工作启动,一批新型智慧城市样板正在打造中。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融媒体采访团将从济南出发,一路向东,聚焦全省大数据发现,赴济南、潍坊、烟台、青岛等市进行采风,记者们将发挥各自的媒体优势,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去探寻大数据工作一线的好经验、好做法,用融媒体讲好山东数据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