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支撑山东构建数字社会 加速城市管理智慧化

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374

大数据支撑山东构建数字社会 加速城市管理智慧化

智慧社区管理新模式、智能政务系统、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加速山东城市管理迈向智慧化,推动数字山东建设,成为山东构建数字社会的重要支撑。


记者24日跟随“数聚赋能智惠齐鲁—融媒体山东行”媒体采访团,探访了济南市智慧社区建设、户籍管理“无证明”模式、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政务系统以及章丘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验和感受数字山东建设工作的最新成果。


地处济南市中心城区的乐山小区是智慧社区管理和服务新模式推广的成功实践地。围绕“智慧社区微脑”建设,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深度融合三维实景、房屋、人口和物联感知设备等数据,对小区“人、车、房、物”等治安要素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管控,并建设智慧社区服务超市,提供自助办理户政、交警、民政、物业和医疗等业务,让小区居民身处“十五分钟生活圈”。


以区块链和大数据为支撑,济南市高新区打造“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政务服务模式,将325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范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生命周期管控,同时支撑“无差别受理”“不见面审批”“秒批秒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18个政务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跨越。


在济南市章丘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在医疗扶贫、就医流向分析、医保资金管理、医院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促进作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章丘区已有25家医疗机构建设统一的基层信息系统,在7家区直医疗卫生单位建设数据中心平台,构建基于异构模式的章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据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禹金涛介绍,当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山东在2018年机构改革中专门成立了省大数据局,推进数字山东建设。这一年来,该局全力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开展云上大整合、网络大统一、数据大汇聚和“数聚赋能”行动,打造了一批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的示范应用。“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我们还建立了基础设施、产业集聚、产业创新、数据交易、展示交流等平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