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与创业金融研究中心2021年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9,点击:403


417上午,科技金融与创业金融研究中心2021学术研讨会在经济学院4036会议室召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导、西华大学经济学院杨晓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石强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张军欢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李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量经济与商务统计系助理教授郝壮,以及西华大学经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计50余人出席。本次学术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科技金融与创业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罗航教授主持。

研讨会伊始,罗航院长向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各位专家和老师致以热烈的欢迎。随后,罗院长学院以及科技金融与创业金融研究中心进行了简要介绍。

学术研讨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李石强副教授以“政策执行与体制改革”为题进行汇报。文章基于一般委托人框架,构建了一个具有事后私人信息的两期模型,对政府非正式权力进行解释。模型表明,中国各级地方政府对中央政策进行灵活变通和非严格执行取决于社会环境冲击大小。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李伟老师以“货币政策、信贷分配与企业的影子银行活动”为题进行报告。文章发现,中国非金融性上市公司存在“二次信贷”影子银行业务,且存在从银行借款后并贷出的情况。该活动在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下更为突出。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军欢副教授以“Modelling Market Fluctuations under Investor Sentiment with a Hawkes-Contact Process为题进行报告。文章在传统Hawkes模型基础上,结合投资者情绪提出了一新Hawkes过程。结果表明,相比传统模型,新模型可以实现与实际收益率的紧密拟合。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郝壮老师以“Cyberbullying Victimization and Adolescent Substance Use”为题进行报告。文章通过倾向得分匹配法比较了网络欺凌和传统欺凌下受害者对物质使用情况。结果表明,科技进步导致的网络欺凌行为会加剧受害者危险物质使用的增加。

来自西华大学经济学院的毛茜老师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最优化相互保险契约及其理赔欺诈解决机制”为题进行报告。文章聚焦于区块链技术在解决类保险网络互助理赔欺诈问题中的作用。通过委托代理模型对理赔调查过程中欺诈问题进行分析,发现较低的调查费用可降低欺诈道德风险的正向关系。

来自西华大学经济学院的何春燕老师以“住房保障对家庭消费的影响研究-来自中国的证据”为题进行报告。文章实证检验了保障性住房发展对家庭消费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保障性住房发展水平的提高能对家庭消费产生明显的扩张效应,且保障性住房发展能够有效地促进家庭非住房消费中的教育文化娱乐消费的增加

来自西华大学经济学院的张德园老师以“美国不确定性对中国经济的时变冲击——基于QBLL-TVP-VAR模型的实证分析”为题进行报告。文章通过构建拟贝叶斯局部似然估计的时变参数向量自回归(QBLL-TVP-VAR)模型实证分析了美国宏观经济、金融和经济政策三类不确定性对中国经济的动态影响及其差异。结果表明,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美国金融不确定是导致中国经济波动的主要外部因素,而在2017—2020年美国宏观经济不确定性是导致中国经济波动的主要外部因素。

此次年会的研讨主题充分展示了数字经济下新金融的最新研究动向与会嘉宾和师生纷纷表示受到启迪、获益匪浅。

 罗航院长发言

 李石强副教授报告

 李伟老师报告

 张军欢副教授报告

 郝壮老师

毛茜老师报告

何春燕老师报告

张德园老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