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全国各地科技金融政策汇编

发布时间:2013-07-29,点击:640

本期导读:

*山西出台12条措施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软件著作权质押贷款发放 宁波为科技金融出新招

*上海推出“金融+政府”模式探索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发改委:加快财税金融价格科技等改革

*河北拟设立10-15只创投引导子基金

*上海要求小微金融服务实现四个“不低于”

*合肥将设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促进科技金融结合

*陕西强化科技与金融结合

*湖州首批科技金融专员上岗

*陕西省积极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的 政策法规体系

*福建推出三大惠台新举措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滨海新区成立科技金融投资集团公司 规模15亿元

 

 

 

 

山西出台12条措施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山西省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2013年第2批)》,共计12条措施,旨在以金融支持政策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此次出台的12条措施包括: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效率、增设小微企业金融专业服务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费用、设立民间融资登记中心、拓宽地方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资金来源、提高小额贷款公司小微贷款比例等。新措施规定,山西省将新增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对以小微企业担保业务为主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费率低于当期银行基准利率50%的差额部分给予补贴;组建山西省股权交易中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转让等融资服务。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软件著作权质押贷款发放 宁波为科技金融出新招

 

日前,宁波市第一笔软件著作权质押贷款成功发放,第一期发放贷款100万元,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推动了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的结合。

20126月,北京广智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入驻宁波市知识产权服务基地,与中国银行宁波市科技支行开展合作,力求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开拓出新渠道。点阵印刷科技有限公司在了解此项服务后,以软件著作权向中国银行宁波市科技支行提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申请,在综合考量企业情况,参考软件著作权价值评估报告后,决定对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

 

 

上海推出“金融+政府”模式

探索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浦发硅谷银行近日携手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再担保有限公司、上海市闵行区政府联合推出“31”金融模式,这一金融+政府的模式有助于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依托美国硅谷银行在科技信贷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成功模式,浦发硅谷银行将负责最核心的风控管理,即贷前审查、贷款结构设计和贷后管理;浦发银行将帮助暂时无法取得人民币牌照的硅谷银行模式在上海落地,同时获得由上海市再担保公司为贷款所提供的政策性担保。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则将向企业提供保费补贴,并引荐区内的优质科技创新企业。

  通过这一创新安排,闵行区内的优秀企业将以不高于市场利率的融资成本获得急需的资金支持。据悉,首期贷款池规模为1亿元,并将根据企业需求逐步扩大。

  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魏高思表示:虽然浦发硅谷银行目前还无法直接开展人民币业务,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寻求创新的业务模式,以满足国内科技型中小创新企业对人民币融资的需求。‘31’金融服务模式不仅加速、扩大了我们的业务能力,并且实现了多方共赢。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表示:如何通过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是我国金融服务长期以来的短板,浦发硅谷银行的‘31’模式就是完善金融服务的创举,也是地方政府利用金融资源服务中小企业、推动经济转型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浦发硅谷银行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合资建立,注册资本10亿元,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是中国首家拥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科技银行。美国硅谷银行专注于服务创新企业,迄今已为全球3万多家企业提供过服务。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改委:加快财税金融价格科技等改革

 

内容摘要:营改增是当前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精心组织实施。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530-31日,2013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讲话中指出,妥善应对各种挑战、化解各种风险、创造新的优势,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制度供给,加快释放改革红利。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必须以敢闯的锐气和会闯的睿智,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徐绍史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精神,按照国务院刚刚发布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抓紧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不失时机地推出一些新的改革举措,准确把握今年改革工作的着力点。

  一要围绕推动经济转型深化改革。要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核心,加快推进财税、金融、价格、科技等改革,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体制保障。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营改增是当前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着眼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推进预算制度改革,重点是优化支出结构、更多向民生倾斜,完善预算公开机制,让社会和老百姓更有效地监督财政收支。稳步推进消费税、房产税、资源税相关改革。

  加快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重点是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放宽准入,加快培育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和民营金融机构;加快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为利率市场化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夯实制度基础;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场外交易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不失时机地深化资源性商品价格改革。要抓住当前物价水平总体稳定的有利时机,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逐步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为减少价格改革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对居民生活用电、用气、用水、用热,要区分基本和非基本需求,逐步建立兼顾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和资源要素节约利用的阶梯价格制度,基本生活需求价格保持相对稳定,非基本生活需求价格更多反映市场供求。

  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今年,要在认真总结完善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经验、完善相关制度基础上,再扩大几个试点,让科技创新在更大范围推进。

  二要围绕不断改善民生深化改革。要围绕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社会事业、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发展等领域,加快改革,织就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安全网,补上短板,兜住底线。

  加快深化基本民生保障制度改革。今年重点是整合城乡基本医保管理职能,整体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做好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制定工作。

  切实健全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监管制度。今年,要以食品药品安全标准体系、监测体系、生产流通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市场准入制度、召回制度、诚信体系等为重点,建立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改革环境保护监管制度,也已经迫在眉睫,迫切需要下大力、出真招、见实效。各地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认真落实减排工作责任,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强化多污染源综合治理。要针对环境污染跨区域、跨流域的特点,努力构建区域间环境治理联动和合作机制。

  积极推进统筹城乡和农业农村改革。今年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做好农村产权的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要循序渐进推进土地管理制度等一些基础性制度变革,使城乡资源、资产、资本有序流动。

  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今年的重点是落实国务院已出台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并就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重点问题,制定出台具体的配套意见。各地要加大力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大病救助、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障等制度,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坚守网底不破。

  三要围绕促进社会公正深化改革。公平正义是发展的活力源泉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通过改革,构建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和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制度环境。

  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保证各类市场主体能够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要抓紧清理有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法规,切实解决地方保护主义问题,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和制度环境,最大程度激发企业投资创业的积极性。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目前,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细则已经比较完备,制度上的障碍在逐步消除。今年,重点推动民间资本切实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关键是要真正落实好这些细则,在公平市场准入、扩大开放范围、深化配套改革、加强监督管理等各环节下功夫。要结合铁路政企分开,率先将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向社会资本开放。

  健全保障起点公平的体制机制。要针对起点不公平的问题,深化减贫、教育、就业、创业、社保等方面的改革,在扩大横向流动的同时,增强纵向流动性,切实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四要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改革。今年,要以投资项目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资质资格许可为突破口,抓紧清理、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对于条件成熟,市场、企业和地方已经准备好的事项,要坚决放开,不要犹豫,不能拖延;对于一些需要放,但市场、企业和地方尚需一段准备时间的事项,要积极创造条件,时机一旦成熟坚决放开;对于一些难度较大、但从长远看需要放开的事项,可考虑先行开展试点,然后再全面取消或下放。在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的同时,要做到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对继续保留的审批事项,要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程序,把审批变成便捷高效的服务。转自互联网

 

 

河北拟设立10-15只创投引导子基金

 

今年,河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计划选择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发起设立10-15只创投引导子基金,加快完善创业投资体系,助推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作为河北省政府投融资体系四公司一中心中的一员,河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扶持县域经济中的技术先导型企业,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累计投资78(含基金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风险投资18.7亿元,吸引其他投资47.1亿元。

  据了解,河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今年将积极发展引导基金,加快完善创业投资体系。争取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继续申报增设河北省新的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同时,继续发挥引导基金资金引导功能,吸引河北省外资金、省内社会资金及政府资金,选择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继续发起设立10-15只子基金,使母子基金管理总规模达到20亿元以上,间接带动社会投资100亿元以上,逐步完善河北省创业风险投资体系。

  该公司还将继续加大对项目源的发掘,准确掌握中小企业的发展动向,增强项目调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加优质项目的储备。十二五期间,力争有针对性地支持50-60个有创新潜能和成长空间的高新技术企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继成功运作石家庄、廊坊、邯郸的3家孵化器后,河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今年启动了秦皇岛科技创新创业基地项目。该项目由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河北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旨在为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搭建3个平台,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平台、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创新服务平台、智慧城市高智力人才聚集平台,打造成一个集孵化、投资、聚集、服务为一体、功能完备的现代孵化创业园区。该基地规划面积500亩,总投资3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聚集一批高层次的创新团队和优秀的科技领军人才,吸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上海要求小微金融服务实现四个“不低于”

 

近日,上海银监局首次明确要求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金融服务必须实现四个不低于,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注重企业多头授信、融资下企业杠杆率变化等情况。

  上海银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上海市小微金融服务工作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确保实现四个不低于,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的贷款(含同口径个人经营性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含同口径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合肥将设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促进科技金融结合

 

核心提示:《合肥市推进自主创新若干政策(试行)》已经印发。据了解,合肥将要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建立科技创新项目库,促进科技金融结合。

建立合肥市科技创新项目库,项目库分为科技攻关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平台建设项目和产业化项目等四类。已进入合肥市科技创新项目库,单个项目研发费用实际发生额超过300万元以上的,对其超额部分给予20%、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落户合肥的各类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因投资未上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执行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后仍有风险亏损的,给予风险亏损额30%、最高1000万元资助。

为了加快在合肥的项目投资进度,《合肥市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已印发,对全年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除享受5%的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外,分别再给予100万元、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当年开工且当年竣工、单体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除享受5%的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外,再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对由合肥市政府推介的小型工业企业,实行贷款贴息政策。凡企业当年上缴各项税收比上年增长10%(10%)以上的,按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当年新发生贷款利息金额50%的财政贴息。来源:市场星报

 

 

 

陕西强化科技与金融结合

 

日前,陕西银监局准确把握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契机,在全国率先推出专门规范科技支行的《陕西银监局科技支行监督管理办法》。  

  近年来,陕西被国家列为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科技型企业贷款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全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从2010年的31.57亿元发展到今年1季度的110.06亿元,增长248.62%。与此同时,有近10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设立科技支行。  

  为了进一步强化对银行科技支行的管理,陕西银监局在《科技支行监督管理办法》中明确:科技支行是商业银行为科技型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等提供金融服务而设立的,具有科技金融服务特色,在经营决策、财务核算、风险管理、激励约束等方面享有一定独立性的专业化经营支行。该办法要求辖内地方银行总部或驻陕银行一级分行对科技支行垂直管理,并充分考虑科技型企业信贷特点,在计划管理、资源配置、信贷审批、考核评价、激励约束等方面对科技支行实行有效的倾斜政策。适当扩大授权或转授权,下放业务审批权限,增强科技支行独立性。  

  为了确保科技支行信贷方向正确,《科技支行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科技支行应重点支持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能够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产业的,具有国际领先地位和广阔产业化市场前景的,具有明显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低碳经济等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知识产权项目,尤其是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优先予以信贷支持。该办法还特别要求:科技支行开展科技型企业信贷业务,可登录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网站科技专家选聘系统,选聘科技专家参与信贷项目的咨询、论证和评审,以增强科技信贷投放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规定科技支行应主要从事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设立满三年的,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占全部法人企业贷款户数应达到70%以上的监管要求,对达不到的,将暂停受理设立新的科技支行,并采取监管措施限期整改,确保科技支行专业化经营实至名归。  

  另外,该办法规定,要适度放宽科技支行的不良贷款容忍度,不良贷款率可控制在35%。对科技型中小微型企业贷款,除主观原因外,要不打折扣地执行尽职免责政策。为科技支行松绑,为信贷人员定心,引领科技支行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湖州首批科技金融专员上岗

 

日前,湖州首批34名科技金融专员走上了他们另一个特殊的工作岗位——担任科技企业的专职科技金融“保姆”。

  这34名科技金融专员大多是湖州金融机构以及科技系统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具备科技金融方面的专业特长和专业知识。“他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深入企业,加强科技金融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以及培训,帮助创业中心银行以及担保机构等金融服务机构规避企业的道德风险,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方面定制化的服务。 ”湖州市科技局工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傅饶说。浙江科技新闻网

 

 

 

陕西省积极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的 政策法规体系

 

近年来,陕西省把建立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政策法规体系摆在重要位置,陆续出台了多个重要地方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初步构建起保障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的政策法规体系。

2012531由陕西省人大颁布并于91实施的《陕西省科技进步条例》中,明确规定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业务,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在信贷等方面支持科学技术应用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鼓励保险机构根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开发保险品种,建立风险投资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科学技术创新创业。这些相关条文,从法律角度确保科技金融工作的开展。

20129月,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陕发﹝20124号)中,明确提出推进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建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科技保险补贴机制,支持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设立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组建若干子基金。明确提出要推进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建立科技贷款风险损失补助机制,探索建立科技保险补贴机制、补偿机制,支持科技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分担金融机构科技贷款风险、对科技成果转化进行绩效奖励。

20129月,陕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若干意见》(陕政发〔201239号),全面安排部署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要推进科技金融结合试点,根据各地科技发展和金融资源聚集特点,在科技和金融结合方面先行先试;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支持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投资创新创业活动;加强对科技信贷的引导,创新科技金融组织和金融产品;鼓励开展科技保险、科技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债等金融业务;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科技型企业股权流转和融资服务产权交易平台;成立省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科技金融结合以及我省开展国家试点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201210月,陕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改革的意见》(﹝201243号),对我省金融业发展改革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措施,其中一项就是加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以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首批试点为契机,积极开展科技投融资服务模式创新;鼓励商业银行设立专门为科技企业服务的科技支行;加大金融机构考核中对科技企业贷款指标的评分比重;鼓励商业银行、担保公司、创业投资公司等开展投贷联动投贷保联动保贷联动等服务创新,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业务总量;重点引导和扶持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积极推动科技保险,建立保险补贴机制,创新科技保险产品。

按照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的部署,陕西省科技厅会同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如与财政厅、银监局联合出台了《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使用管理细则》;与财政厅联合出台了《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省农业厅联合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陕西省农业科技创新,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榆林市以及西安高新区、杨凌示范区等地方,也相继制定、颁布了一系列地方性政策。

这一系列政策法规,相继确定了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的法律地位、重点任务、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确保了科技金融结合工作的顺利开展。来源:中国网中国交通

 

 

 

福建推出三大惠台新举措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福建省政府在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福建省财政将拨出专款,用于开展台资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设立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资助台资企业和对台科技合作企业科研项目。  
  这次福建省财政安排3000万元政府风险补偿金,与兴业银行合作,开展台资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该模式由符合银行信贷要求的台资中小企业按其贷款额2%缴纳助保金,企业助保金同政府风险补偿金共同组成风险池资金。进入风险池的台资中小企业可享受贷款抵质押或担保比例由100%降低为40%60%的优惠。一旦贷款发生损失,则先由企业助保金偿还,企业助保金不足以抵偿部分,由政府风险补偿金和银行各按50%分担。  
  凡是在福建省(不含厦门)3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和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中,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台资企业,从今年71日起,均可向当政府地台办或兴业银行提出申请。据了解,协议生效后两年内,将为台资中小企业发放助保金贷款30亿元,原则上单户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为500万元。 
  从2013年至2015年,福建省财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每年各安排2500万元,合计5000万元,设立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资助与台湾合作的研究课题,范围包括新材料与制造、电子信息、农业、资源与环境、人口与健康等领域的科研项目,重点就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联合寻求新突破,进一步吸引和集聚海峡两岸科学家开展科技合作。  
  开展助保金贷款设立科技合作基金安排台企科研经费。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滨海新区成立科技金融投资集团公司 规模15亿元

 

  记者近日从天津滨海新区科委了解到,滨海新区科技金融投资集团公司近日正式成立。集团注册资本15亿元,下属天津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天津滨海建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滨海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

  滨海新区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科技金融投资集团的成立是今年滨海新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一项重点任务,是新区站在更高发展起点,促进科技资源和金融要素深度融合,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

  集团成立后,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逐步建立科技贷款公司、科技金融租赁公司、科技再担保公司、科技企业信用管理公司等一系列专业经营公司,依靠新区科技政策优势和滨海建投集团金融创新实力,搭建科技产业基金、科技股权投资、科技贷款、科技租赁、科技信用管理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综合运用各种市场化金融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资新区科技产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本市场再融资。力争在三年内,打造科技金融联盟,实现新区科技金融一站式服务,在科技产业发展基金、科技投资、科技担保、科技贷款等方面,带动社会资本投入100亿元以上,支持科技产业产值增长1000亿元以上,实现政策性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