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力挺直融输血小微企业 创业板再融资有望开闸

发布时间:2013-07-29,点击:359

创业板再融资有望开闸集合融资工具将获推进  

  就在各界对于下半年企业融资环境齐感担忧之时,国院务给市场带来了好消息。在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明确要求一行三会疏通各道直融环节,试图通过发展直接融资工具,以弥补银行信贷扩张受限的资金缺口,小微企业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具体措施包括开放创业板再融资、降低创业板上市财务门槛,以及加大集合融资工具的发行规模等。  

  加快集合类直融工具发行  

  除了股权融资之外,集体债券和信托等直融工具成为新的政策着力点。马凯要求央行、银监会逐步扩大小微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集合信托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  

  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偏小,通常不具备独立发债或票据融资的实力,多家企业组团发行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及集合信托和其他短融工具成为其重要的融资方式之一。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金融脱媒背景下,大公司通过债市融资渐成气候,对银行信贷的需求逐步减弱,这给中小企业留出更多的信贷空间,客观上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契机。所以扩大集合债、集合票据等的发行规模可行性较大。  

  在融资市场上一向弱势的民营企业也是这场债市崛起中的受益者。随着国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以及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和成熟,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债务资本市场中,充分利用直接融资渠道,获得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一位国有银行个人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市金融局一不愿具名人士直言,此前曾有对债券市场的一些误解,认为债券市场是国有大型企业的圈钱之地。事实上,从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上的发展实践来看,中小企业发行人正在逐年增加,2012年有142家中小企业成功进行融资,占当年全部发行人比例的12.32%,这一比例比2009年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  

  解禁创业板再融资  

  马凯要求,证监会要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尽快开启创业板上市小微企业再融资。  

  尽管开放创业板再融资和降财务准入门槛的消息早已见诸报端,但马凯的这一表态无疑令这一事宜上升到国务院的高度,对于具体措施出台的推进意义不言而喻。  

  创业板20099月鸣锣开板以来,尽管市场扩容迅速,但其制度设计方面仍然滞后于主板和中小板市场,在退市制度出炉后,再融资办法至今未能出炉,成为中国创业板制度层面最大的一个硬伤。分析人士预计,在马凯表态之后,创业板的再融资办法出台有望提速。  

  创业板由于其特殊的两高六新定位,松绑创业板公司再融资和降低创业板IPO的财务准入门槛,让更多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得到发展所需的资金,不仅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有着积极意义,对促进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转型更是意义重大。上述分析人士说。  

  疏通次级股权融资市场  

  除了要求解禁创业板再融资和降低财务准入门槛之外,马凯还要求证监会推进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向全国延伸,完善股权投资退出机制。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举较解禁创业板再融资意义更为重大,因为解禁创业板再融资,短期内最多只能利好已经上市的300多家公司,政策惠及面相对有限,而疏通以新三板为主的次级股权融资市场,由此而受益的企业数量将远远不止300多家。保守预计,由于准入门槛更低,未来新三板的市场容量将十倍于创业板。  

  完善股权投资退出机制,表面上看这一表态对于融资没多大关系,实际上意义重大。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之后,一旦IPO失败,那么投资基金很难找到合适的退出路径,这成为制约股权投资的一大障碍,如果证监会加快新三板市场建设,为股权投资基金提供更加完善的股权流通平台,这将极大刺激股权投资的活跃度。该分析人士说。  

  无论是集合债券还是信托及其他短融工具,都是直接融资工具的典型代表。业界认为,由于上半年金融机构过度放贷,其输血实体经济的能力已经严重透支,继续挖掘的空间不大,而直接融资市场仍然大有潜力可挖,在货币供给总量充足的大环境下,如何引导巨量的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发展直接融资工具成为最有效的方式,这也体现了国务院、央行一再强调盘活存量资金的监管思路。北京商报记者况玉清闫瑾  

  相关新闻  

  项俊波:小微企业风险保障已达2万亿  

  北京商报讯在昨日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话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披露,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共为近6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约2万亿元的风险保障,有效增强了小微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项俊波介绍,保险业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保险公司加大保险产品创新力度,面向小微企业大力发展企业财产保险、产品责任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等。  

  在提供风险保障的同时,保险机构还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增信产品,部分公司推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短期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个人商户小额贷款综合保险等产品。前6月保险业共帮助6.6万户小微企业获得368.1亿元贷款资金。  

  此外,保险业还支持中小商贸企业投保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如北京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中小企业信用保险及贸易融资试点,截至20136月底,已累计提供超过200亿元的信用保险额度和10亿元的贸易融资额度。